For fear, love, and complexity.

“路这么长,又这么难,仍要前行。”
 

【柚天】如履 07

*请勿上升真人

*双向暗恋



四月初的丹麦还很冷。


金博洋刚走下飞机就后悔了。

“叫你仗着年轻不穿秋裤。”他挤在一群穿单衣的强壮北欧人里,站在舷梯旁等摆渡车,一边顶着怜悯的目光哆哆嗦嗦地搓手,一边把大大咧咧的自己在心里吱哇乱叫地抽了一顿。旁边乖乖看了一路书的英国小孩也喊起冷来,年轻漂亮的金发美人妈妈赶紧给他套了件外衣。

金博洋盯着那件一看就很暖和的儿童款风衣,羡慕得简直要泪流满面。

简直孤独。


取到行李之后,金博洋第一时间钻进更衣室把自己裹了个严实,一边裹一边默默感慨,四月的丹麦是真的有脾气——刚下飞机时还只是飕飕的寒风,现在已经变成了冷冷的冰雨。他吸了吸鼻子,忍住唱出声的冲动,又给自己找了个毛线帽戴上。

“米沙真不靠谱。”他边走边忍不住吐槽,“说好的冰岛都已经变暖和了呢,真坑人。旅馆也是他帮忙订的,可别再出什么幺蛾子吧。”

不过中午十一点,午时阳气最盛,或许……宜心想事成?

走出机场之前,手机“叮铃”一响,他低头一看——“我们非常抱歉,但由于前一位客人延迟退房,您预定的房间需要推迟至下午两点方可办理入住……”

“嚯,这张嘴可真灵。”金博洋面无表情。“要是能说冠军就冠军,那就更好了。”

出门在外,果然靠天靠地还得靠自己。


事已至此,抱怨也是白费力气。金博洋琢磨片刻,果断沿袭在圣彼得堡刚学到的“优良传统”,把行李寄存,干脆跑去附近的长堤公园玩。

“著名景点,还省钱。”青年摸了摸口袋,安慰自己。

要不然,一个人,去哪儿还不是一样?


哥本哈根的高楼很多,与赫尔辛基不一样。

金博洋坐在公交车上,透过湿漉漉的玻璃向外看。楼房的倒影落进他眼底,混杂成一闪而逝的深灰色,像偶然浮出海面的鲸鱼的背脊。

2017年他来赫尔辛基参加世锦赛,少年意气,锐不可当,不知道什么叫“害怕”,也从不担忧前路难行。他成长了很多,像春雨后的新竹,不断拔节,用突破三百分的成绩向世界宣告,他不仅不是昙花一现,还要继续向世界巅峰前进。

也就是那一天,羽生结弦重回世界巅峰,并在采访中说是他开启了新的时代。

金博洋记得他眼里的泪水,比奖牌分量更重,深深滴在他心里。

他也记得两人合照时的笑。羽生那时高兴得五官都在笑,一直笑出褶子,大概是因为赢了很重要的比赛。但他和羽生不一样。他自己笑得很高兴,因为被偶像肯定的滋味很甜。

那时候他还不会那么严肃地把羽生作为“对手”看待,就好像他还是没升组的小不点,觉得羽生理所当然要比他强很多、比不得,就好像羽生只是他的偶像、不是心心念念要超越的目标。

那时候他还是太年轻了,不懂嫉妒,也不懂爱,才敢大大方方毫无保留地说“他一直是我的偶像”。

就好像他永远只会把羽生结弦当作偶像似的。

却不想,人成熟得太快了。


金博洋到达长堤公园时,雨已经停了,天阴阴的泛着白,海风萧瑟,几根海草随着海水的波动在岸边起伏。

稀疏来去的人们中间,只有金博洋在漫无目的地闲逛,摸了摸腓特烈九世的海军帽,又握了握吉菲昂的神牛的角。他无处可去,又无人可诉,一群不同时代的雕塑形态各异地围着他,让他看起来像个误闯进跨世纪丹麦名人集体舞会的小可怜,那么格格不入、孤立无援。流浪异国的小可怜伤心极了,最后溜溜达达地回到小美人鱼铜像前寻求安慰,可惜小美人鱼也忙于坚持多年的眺望天际线事业,连个正脸都没给他。

感谢《安徒生童话》的全球影响力,金博洋倒不介意美人儿不理他,很快就好奇地开始了“实物与文学形象对比”的事业。他仔仔细细地打量着铜像,从微侧的头颅到还带着鱼尾的双腿,感觉她与自己儿时的印象相差无几,顿觉一股莫名的亲近,惹得他傻乎乎地笑起来。

可高兴劲儿过了以后,寂寞就显得格外寂寞。

金博洋收了笑,站在海边发呆。小美人鱼离岸边那么近,人们可以与她对视,但是铜铸的眼睛里是人们终生读不懂的故事。她离岸边那么近,只隔着小溪一般窄、汤锅一般浅的一汪海水;她长久地凝视陆地上的人类,一如她千百年前在海底凝望海面的船只,好奇与向往让她宁愿舍弃一切成为“异族”,可人们永远不懂她,人们永远无法善待异族。

他们之间,远不止相隔一汪海水。

三块石头从海中为她擎起一片净土,使她得以栖身。她以铜像之身逃离了化为泡沫的命运,可金属让她永远冰冷,永远孤独,永远眺望不再回头的爱人。她屈膝回望的姿态、从小腿下铺展开的未消失的鱼尾,让她看起来像海难中的幸存者,又像终于回归故乡的游子,虽然那脸上丝毫没有生命的喜悦,只透露出无尽的忧伤。

那不是“净土”。金博洋想。

那是孤岛。保护她,又囚禁她。

也不知道她爱上的是个什么样的人。

不过爱一个人,总归是孤单的心事。


羽生很久没有给他发短信了。

金博洋知道他前一阵子在忙商演,戈米沙总是消息灵通。

不过商演结束后,羽生也没有联系他,之前发送的旅行笔记,也没有得到只言片语的评价。

没有什么比“什么都没有”更让人难过。

金博洋犹豫片刻,摸出了手机。

有时候他挺讨厌这样的自己,明明不想靠近,却又害怕远离。那显得太软弱了。

“之前的旅行笔记收到了吗?”

八个小时的时差,羽生也许还没有就寝吧?不过已经睡着了的话也挺好,不会那么快回复……

“收到了,很厉害!等我去圣彼得堡时,就想按博洋君的推荐路线走呢。不过很久没联系了,博洋君现在到了哪里?”

呵,这玄幻级别的嘴。

金博洋咬住嘴唇,牙齿细细碾磨那块柔软的皮肉,把它折磨成寒风中艳红的玫瑰。

“我刚刚到达丹麦不久。”

“那现在博洋君是在看小美人鱼吗?”

金博洋下意识地环顾四周,严重怀疑自己被监视了。

“你怎么知道?”

“Just with my heart .”*

金博洋心里“怦”的一跳。

“羽生,我能问你一个问题吗?在日本文化里,它可能有点冒昧。”

我是疯了。他一边将手指迅速游移在键盘上,一边冷静地想。到底是谁给我的勇气,小美人鱼吗?

“可以呀,我不介意。”

“羽生,你会喜欢什么样的人呢?”

手指的跃动戛然而止。

金博洋咬紧嘴唇。他想这实在太过分了,他想立刻告诉羽生“你还是别回答了”,他想时间为什么不能倒退几秒让他回到过去抢走自己的手机然后指着自己的鼻子问“你为什么敢问他这种几乎是露骨的问题”,说不清道不明的羞窘从天而降,他的身体里爆发了一场无声无息、无人察觉的地震。

“嗯,能和我一起走的人吧。”羽生回复得很快,带着让他痛恨的浑然不觉的平静,“我不太明白这个概念应该怎么用英语表达,你知道,母语与第二语言之间并不是总能意思共通。不过我最近在学中文,从老师那里学到‘携手并肩’这个词,它与日文的含义比较相似。”

“……如果那个人没有那么厉害,不能和你并肩怎么办?”

“如果我真的非常喜欢那个人的话,”羽生结弦温柔地回答,“我不在乎。”


丹麦的春天来得晚,冷雨潇潇,但花草也已抽条含苞。

湿漉漉的海风里,金博洋闭了闭眼。

满眼春色关不住,关不住的又何止春色。



TBC

*“with my heart”其实也有“我凭感觉(瞎猜的)。”这个意思,不过不常用,相当俚语化。我最初是在加村听到这种用法的,当时还一脸懵逼地问留学的朋友“他为啥跟我说他用心了?”柚子在加拿大呆了那么久,我擅自认为他就随口这样用了。

对,这个词组最常见的意思是“我用心了。”

如果是“with all my heart”,那就是“全心全意”。


天天的第一次试探。

问“你喜欢什么样的人”可以说是暗恋者相当大胆的试探了。



评论(31)
热度(29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夜渡迷津 | Powered by LOFTER